中文版 | English  

首頁
最新消息
認識我們
產品訊息
相關連結
聯絡我們
精英招募
    本公司私募專區
速癒樂 力舒風 力保新

保健資訊 | 醫療資訊 | 政府相關資訊

 
保健資訊-痛風
什麼是痛風 尿酸與痛風
尿酸的形成和排泄 高尿酸血症與成因
痛風的形成 痛風症狀
哪些人容易患痛風 痛風治療與自我照顧
天然草本運用 結語
 
什麼是痛風
痛風(Gout)一詞源自拉丁文Guta(一滴)是表示「一滴滴有害的體液造成關節受傷害」。一般所說的痛風是泛指因尿酸鹽結晶沈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,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、痛風石沈積、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。
 
尿酸與痛風
痛風是因體內尿酸濃度過高,形成尿酸鹽結晶沉積所致,因此只有痛風與血中尿酸值的高低有關,其他身體上或關節的疼痛則與血中尿酸值高低無關。
 
尿酸的形成和排泄
尿酸是由嘌呤(Purine ,亦有翻譯成普林)代謝所產生,而嘌呤則普遍存在於食物中與體內的細胞。一般而言,體內尿酸來源約三分之一來自飲食,約三分之二來自身體的新陳代謝。尿酸的排泄約有三分之二的尿酸由腎臟經尿液排出,約三分之一由腸內細菌分解代謝,另約有小於百分之一由汗腺排泄。但腎臟功能異常的病人則由腎臟排泄的量減少,相對地由腸道排泄的量會增加。因此,若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,均會造成血中尿酸過高。
從前簡單地以為只要「嘌呤」的來源減少就可以降低血中的尿酸。但現在的知識告訴我們,事實並不那麼簡單,高尿酸血症與「嘌呤」的整個代謝過程的異常有關。除了來源過多會影響血中的尿酸的濃度外,因尿酸是從腎臟排泄到體外,因此腎臟的機能有障礙時也會引起血中尿酸的上升。
 
高尿酸血症與成因
是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,依生理化學的定義,只要血中尿酸濃度約大於7 mg/dl以上即是高尿酸血症。
正常人血中尿酸濃度高低變化受性別、年齡影響。女性在停經前尿酸值較男性低,但停經後則尿酸值會慢慢提高。青春期前血中尿酸值濃度較低,但青春期後則會逐漸增加接近成年人。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如前所述包括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,含高嘌呤的食物或體內酵素異常均會造成尿酸值增加。另外,有些疾病或化學治療均可能因為細胞的破壞增加,造成血中尿酸增高。排泄減少的問題主要是在腎臟,由於某些尚未完全明瞭的缺陷導致尿酸排泄減少,而酵素和腎臟異常均可能和遺傳基因有關。另外,有些常見的藥物(如利尿劑)亦會抑制尿酸的排泄。
 

>>>痛風的形成

 
 

©2007 友合生化